開始囉開始囉~

開始前,要調整壓布腳,確定縫份大概是0.5-0.6cm左右再開始喔,要不然就算有美美的弧度,縫份不對,也是無路用的,等會會有血淋淋的教訓照片可以看。

直線時,當然是對齊拉鍊尺直直的往前開拉~
快到轉彎處,就順著拉鍊尺繼續前進。
這時候拉鍊尺會愈來愈擠~~~縫份會覺得被擠到有皺折的感覺。


這時候,就用左右手看你怎樣較順,把皺掉的縫份推平,壓腳繼續對齊拉鍊尺,調整時記得針腳維持下針。
反正就是---為你的壓布腳開創一條平坦的道路拉~


只要你覺得快要壓到皺折了,就趕快推平縫份,我用針趾大約2多一點,可能下個幾針,就要推平,所以是用手一針一針小心對齊拉鍊尺的情況下慢慢車的。
邊順好拉鍊尺邊推平縫縫,慢慢前進囉。





推推推,順順順,壓腳前面平平的就對齊前進囉~



過彎之後,到了直線就繼續衝吧!這樣就完成囉~~


有事先疏縫過的縫份,因為布和拉鍊咬的很緊,比強力夾和膠帶都要緊。
所以轉角時,就算拉鍊尺很卡很擠,用力拉時候,轉角也不會跑掉。
也因為第1道疏縫對的很整齊,所以接下來的車縫也會很整齊。

剛剛一開頭是不是說要先確定好縫份才下手,否則會怎樣?
會這樣拉~~~~~

你看看,車線剛剛好在記號線上拉!(氣呼呼耶!)
啥,這樣不好嗎?
當然不好拉~~~~~~~~~~
我用了硬襯不加縫份,車線時,應該要和硬硬襯保持0.1 cm左右的安全距離的!
這樣返回去時,縫線才會乖乖的表布和拉鍊的中央。


像這樣,就看到縫線拉~不好看拉。


不過,先不要管看到縫線了。
檢查一下轉角的弧度。



你看看,你看看,是不是流暢又完美啊~
其實就算車的過程中,有一點點彎的不是一模一樣,再現性沒有達到100%,別忘了~
一開始剪櫬的時候,我們可是有把轉角剪的漂漂亮亮的。
所以,最後整理彎角時,讓他沿著硬襯的弧度來折,就會很好看了。



最後是壓裝飾線。
之前我都以為,線距稍微大一點(3.0),完成後可以看到清楚的線距,"應該"比較好看~
結果,轉彎時,反而不是那麼好車。
所以,後來還是維持2左右多一點,這樣轉彎就不卡拉~~
然後,壓線時,我沒有剪牙口喔~~


最後,還有一個細節要注意。
那就是拉鍊~
大家常用的塑鋼拉鍊有3V和5V的。
兩種我都試過~
5V的拉鍊布片總寬度比3V的還要多0.5 cm左右。但是機縫短夾時,壓布腳是對齊拉鍊尺來車的,所以相較之下,5V的完成後縫份就會比較長一點點。這讓在壓裝飾線時會有點小卡卡的感覺,不過我想搞不好有些較高階的縫紉機會沒有感覺拉~
解決方法呢,在確定你的轉角都美美的之後,就可以稍微修一下下轉角的縫份(一點點點就好),或是剪一點點點的牙口,意思意思就好了。

接下來來欣賞完成的作品吧。

童趣巴黎雜貨風-短夾


補充1:4/5又做了一個機縫短夾。
這次用的是3V古銅拉鍊。縫份一樣是0.5公分。
恩,有點難拉,一樣的縫份,確沒有3V塑鋼那麼滑順捏~
然後,轉角(只有轉角喔)我有試著隔0.5公分左右剪一點點(大概0.1吧)的牙口。
成效是有讓弧度比較美,但是要小心千萬不要剪太大,要不然之後做的時候會不好看喔。(講的很模糊,因為作法只有材料包才有,我可不想講太多洩漏jane老師的商業機密.....)



補充2:照片示範的是5V塑鋼拉鍊。
但是多次實驗後發現,3V的拉鍊配上0.7公分的表布縫份,然後對齊後車0.5-0.6公分的縫份,做起來最順手!
如果有人想要用5V的也可以,有兩個地方要注意。
ㄅ.表布縫份可能要再重新估算,多個0.1-0.2左右,再用我這個方法車,轉角車線才不會剛好在襯的邊緣。
ㄆ.或是可以調整針腳,讓下針位置再往右,就是往縫份那邊,遠離襯一點點,大概0.1-0.2公分。
ㄅ或ㄆ法選其一,這樣就可以 用5V拉鍊囉~

之後若是有其他方法再來補充......以上就是不付責任的車拉鍊心得分享拉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