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全世界第一張上傳到網路的照片喔~

原文出處:

http://www.techbang.com/posts/10078-the-first-photo-uploaded-to-the-internet-as-well-as-behind-the-beautiful-mistake

 

以下是最近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。

二十年前,Web 成為人類的贈禮

距今二十年前,當時的一份公開文件,對於促成今日我們所熟知的 Web,發揮了很大的作用。二十年之後,這份簡單又直接的文件,正好成為了某個無可辯駁事實的佐證。那就是,雖然封閉技術可以改變市場,開放技術卻可以改變整個世界。

Web 或許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,其重要性可比印刷機、無線電與電視,僅略遜於火和農業技術。雖然出現不過幾十年的時間,已經對全世界以及生活其間的人類造成重大的影響。儘管也伴隨著一些壞處,但有哪個東西沒有缺陷呢?

只有少數人知道,Web 之所以能如此成功,是因為 CERN 將其基礎釋出給了公共領域。因此,二十年前 CERN 作此宣布的這份文件,可說是計算領域最重要的文件之一。

“ 下列 CERN 軟體在此付諸公共領域:

  •  W 3 基本用戶端
  •  W 3 基本伺服器
  •  W 3 通用程式庫

 

CERN 希望藉此促進網路與電腦協同合作中的相容性、通用實踐、標準。此舉並不成為可適用於其他 CERN 著作權軟體的先例。
CERN 放棄此份程式碼的所有智財權,包括原始碼與二進位形式,任何人皆允許使用、複製、修改、重新散佈該軟體。 ”

無需專利、著作權、權利金,什麼都沒有。CERN 的 James Gillies 說得很清楚:沒有這些軟體的話,還是會有類似 Web 的技術出現,但它們可能是屬於 Microsoft、Apple、Vodafone 或其他公司。我們不會有所有人都使用的單一公開標準。他是對的。

如果不是 CERN 掃除了所有人為的法律障礙,我們今日所見的世界將大不相同。商業機構如 Microsoft 和 Apple 希望把用戶鎖死在他們的產品上。如果 Web 由他們設計,你就得為支付高價的專利費用,他們會積極地封殺試圖使用這個 Web 的競爭者,使其成為毫無創新之處。

日前,正逢這份文件滿二十週年。一份文件,或許比起其他種種,更能證明封閉技術雖然可以改變市場,開放技術卻可以改變世界。

 原文出處:http://www.openfoundry.org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task=view&id=8975&Itemid=4;isletter=1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很喜歡文章中的一句話:

封閉技術雖然可以改變市場,開放技術卻可以改變世界

 

這原則,用在手作界也是啊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