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幫朋友做了一個手機袋
練習的過程中,吃了不少苦頭,所以想說跟大家分享一下作法。
希望其他也想做手機袋或類似小袋物的朋友來一起討論喔~



首先是尺寸要怎麼抓~
因為不想做的鬆鬆的,所以大小很重要喔!
假設你的手機長寬高=11*5.5*1.2(cm)
電池=4.4*5.5(cm)

那樣你所需要的版型大小就是(單位:cm)
• 表布:9*25.6
• 裡布:9*25
• 內袋:6*6.5
• 蓋子:5.5*6.5

計算方式為:
*表布寬=手機寬大小+側寬+1公分。側寬不是手機寬,是底打折的寬度。
   例如寬5.5公分,則表布寬=5.5+2.5+1=9。最後實品覺得,這樣的計算方式其實是有一點 點鬆又不會太鬆,所以如果想卡的好好的話,可以考慮再減個0.5 cm喔~
*表布長=手機長*2+2(抓底寬)+1=25。(剛剛好,想要長一點點可以蓋過手機的話就視情況
    增加。)
*裡布長=表布長-0.5。(這樣比較貼喔~)
*電池內袋=電池大小+1公分。
*蓋子:表布寬的一半+1,長度的話再加1。

以上尺寸的計算方式純粹是自己亂試的心得,可以依自己的需要來增減。
(2012.8.23補充:以上的尺寸不含縫份喔~縫份請自行另外加~謝謝!)

大小都決定好之後,就可以各自燙上鋪棉準備組裝囉~我是表裡布都有上鋪棉拉!

首先是把表裡布燙上鋪棉。
如果想要有不同的布做接合的話,我主要是取1/3左右的長度來做搭配~

燙好鋪棉就像這樣
內袋和外蓋我都有燙一層鋪棉。


作法大略是,先分別把表裡布處理好,然後再把表裡布做接合。

以下是我習慣的順序
先處理裡布,先做內袋


車好後留返口翻回正面(這個應該大家都會拉!)


我會把返口留在下方,然後上方壓一條線當作內袋開口端。


把內袋縫到裡布上


記得位置要對齊,要不然最後用起來歪歪的會很嘔...


然後車U型,上方是開口,記得不要車縫啊~


翻過來像這樣


這樣有內袋的裡布就好囉~


接下來做蓋子。
也是車縫U型,記得上方不要車喔~


縫好後記得修剪縫份和剪牙口


然後翻回正面,邊緣縫一條固定線。


接著把蓋子和表布面對面接合。要好好對齊喔!你不會想用蓋子歪一邊的袋子的....


固定好後,先在縫份的地方壓一條固定線,不是對齊表布邊邊喔~


像這樣~


假縫外蓋後,就像這樣拉~是不是有個雛型了呢~~


然後如果想要有側邊可以掛調飾的話,就可以加D型環。
首先要做小布片(我不知道這個專有名詞是什麼拉~)
側邊的吊飾布片,如果你是用1.5公分的D型環,那當然就做1.5公分的小布片。
因為我還做了手機袋底的裝飾布標,所以我有兩個布片。


做的方法很簡單。就4折向內對折,然後車縫兩邊就好了~
如果你有漂亮的布標或是緞帶,就可以直接利用拉!





兩個都做好囉~


接著對折,鉛筆做記號的地方,是決定你要露出布標多大的長度。
我D型環那裡是露出最多1公分,下面的裝飾布標則是1.5公分。


布標做好後,就可以縫到表布上囉~ 記得假縫縫在縫份上就好喔~


布標要放在離袋口或是袋底多長的距離,可以按照自己喜歡來訂。
我是D型環離袋口1公分。裝飾布標離袋底1.5公分。


這樣表裡布就通通處理好囉!


接下來就是組裝表裡布拉~
請將表裡布面對面放好,並且將有外蓋的那邊和裡布有內袋的那邊面對面喔~
看圖比較清楚......



然後接和兩短邊


接好就會像這樣


因為裡布比表布短一點點,所以接好後,會有一點點不貼合是正常的~


接下來請調整成這樣。我不會形容.....


要縫合袋身囉~~請務必點對點接齊喔!!




然後就來車縫囉


如果有玩配布的話,記得接點一定要對齊喔!


兩長邊都車,但是記得有一邊的裡袋要留至少5公分的返口,等一下要翻回正面用的!



然後來處理袋底。我是抓大約2 cm的厚度,在剪鋪棉的時候,就先剪起來了。不先剪的話也沒關係拉。 注意兩邊要縫的一樣就是了。




裡袋也要喔!


都做好後就會像這樣


修剪掉多出來的小三角


接下來就是瘋狂的剪牙口拉!!





之前縫份留太多的,也要修一下喔~


我剪剪剪~~通通都剪好囉!!


關鍵的時刻到了!可以翻面囉~~


翻回正面就變成這樣拉!




最後一擊!來把返口補起來吧!


可以用藏針縫,就看不到對接的痕跡。我比較懶拉,就直接車縫了。



腰呼!!!!!!完成囉!!!!!


最後把裡袋塞進去




手機袋就完成囉!!!!!


外袋口的地方,可以用包釦做裝飾,然後內縫磁釦。


像這樣



這樣自己獨一無二的手機袋就完成囉~


以上是我自己思考製作手機袋的過程及作法,部份作法參考盈盈手作。可能有些方法已經有其他人用過,或是有些作法並不專業。若是其中有觸犯到任何智慧財產的地方,請告訴我,我會立即刪除文章。

大家若是喜歡或是有意見的話,歡迎一起討論拉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