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多麼陰沉的心情,都會因為蛛蛛的笑容一掃而空

這篇認養文章是我和老公(當時還不是咧)在07年時,為了蛛蛛而寫的。沒想到,3年後,蛛蛛還是過著流浪動物的生活。今天再來幫牠重整一下,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,他已經有一個溫暖的家了。


蛛蛛的基本資料
犬名: 蛛蛛
性別: 公
品種: 米克斯
年紀: 4 歲
結紮否: 是
體重: 21 公斤 身長約: 100 公分/身 高約 60 分
特徵: 白底黃色的斑點,帶點粉色的鼻頭,讓人心情愉快的笑臉
優點: 超級穩定,不會亂叫,忠心耿耿。
缺點: 喜歡追車,有點懶散。

我與蛛蛛的故事
如果說,要分辨什麼是好狗,什麼是有問題的狗?
其實只要看一下這隻狗狗的穩定性即可。有些狗出門總是橫衝直撞,拖著主人跑,有些則是一 有風吹草動就狂叫不已。

俗語說,狗是人的最佳伴侶,然而什麼才是最佳伴侶的條件呢?..

2003年的一個下午,悠閒地坐在校園的湖邊享用尚未用完的午餐,微微的涼風,搖曳的枝葉與穿插於其間的陽。一邊享受眼前風景,一邊品嘗手中的佳餚時(還記得那是麥當勞的套餐,可樂腐蝕了杯子,漏了一整個袋子..)。

突然身後傳來細微的聲音,回頭一看.,...竟然發現一隻大概一兩個星期大的小狗,用圓滾滾的眼睛看著我有點皮膚病,鼻頭泛著粉紅色,一臉很飢餓的表情,似乎不怕人的他,慢慢爬到我的腳前。我下意識的摸摸他的頭,或許他認為找到媽媽了,開始往我這邊鑽....

一路沿著我的腿爬到我的膝上.....剛好那時很流行蜘蛛人的電影,我跟我的朋友都笑了,說要幫他取名叫蛛蛛...

這就是我跟蛛蛛的初次相遇。



剛開始照顧他時,他的個性跟其他狗是不一樣的。

第一次幫他洗澡,我朋友的手即被他狠狠的咬了一個洞,平常乖乖的他,遇到不喜歡的事總是奮力反抗,諸如餵藥總是得跟他奮鬥兩三下。久而久之,他也乖乖的任由我們擺佈了。
我想,這或許是潛藏在蛛蛛裡王者的個性吧?...

幾個星期過去,蛛蛛也越來越大了,他的特點也開始展現出來,就是極為穩定

當他跟著我們時,總是緊緊的走在我們附近,當有其他狗靠近,他都會示警地回頭低吼幾聲,但隨即就會跟上來,這種感覺就好像,他真的是一個護衛,時時刻刻在保護著我....
有些狗狗常常會衝上去忘我的大打出手,有些狗狗則是高興的想交朋友。而蛛蛛他..總是很安靜,很沉穩,就是保護主人而已......

每當我進去大樓上班了,他就是靜靜的在外面找個地方睡覺,幾乎沒有一次,是去別的地方閒晃。他的表情,總是會在一瞬間笑開,讓人心情輕鬆許多。每每在網路上流傳一些笑臉的狗,其實,都比不上高登憨厚的傻笑來得治癒人心,不只是我,連我周圍的人都很喜歡他。
時間到了,該幫他找新主人了,我這麼想著,開始幫他拍照,寫網頁,甚至還做了一個認養的影片,放在網路上。不到一個月,就有人打電話來,說他很想養蛛蛛,真是一個讓人高興的消息。一個星期內,在眾人的祝福與不捨下,蛛蛛就到新家去生活了...我們也說好要去常常探望他。

新主人養他的地方,是位在大馬路旁的小工廠,聽起來還蠻令人 擔心的,不過第一個星期....新主人說要先帶回他親人的家。原本以為一切OK了,剩下的只是找個時間去探望他,就在這麼想著,突然來了一通電話,是新主人著急的聲音。他說,他把高登綁在門外院子,鐵鍊斷了,他不見了..,

這一通電話讓我從雲端跌到谷底

或許,他真的是太想我了,才會想要離開.....


好不容易捱到傍晚,趕快騎車趕到新主人的家,了解他們只是暫時綁起來進去聊天,一眨眼他就不見了,大家都議論紛紛,想說會不會是有人把他偷抱走。

總之,馬上分頭去附近找,我想,蛛蛛最認得我的車,只要我在附近,他應該會聽到才對。


一遍又遍的在巷口繞來繞去,偶而驚動一些家犬,也有不少人因為我的呼喊而看過來。
問過附近的人,好像都沒有人看到蛛蛛。
天色已暗,只好先回家。到了第二天,和新主人會合,又分頭去找。結果,還是找不到..就這樣連續找了三天。
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,打開蛛蛛的認養網頁,他的照片一張張印入眼簾,眼淚在眼框打轉,把他的網頁改成協尋的啟示後,再度動身去尋找, 也在新主人家的附近貼了許多尋狗啟示。

很多認識蛛蛛的朋友,都主動來幫忙,幫我貼啟示和開車,好讓我不會在大太陽底下騎車。或許新主人也被我們感動了,他跟我們保證,會一直尋找蛛蛛...

就這樣過了快兩個星期,原本以為再也看不到蛛蛛了。生活也慢慢回復正常,戲劇性的某一天,傳來了蛛蛛被發現的消息。

好像是蛛蛛又出現在新主人的社區!!

聽到這個消息,比中了樂透頭彩還要讓人高興!

是的,蛛蛛被找到了!!

帶了很多零食去探望蛛蛛。他瘦了,看到我時,他似乎哭了,一直撲我,跟我撒嬌,其實我們都哭了吧......

跟主人交代一些事,主人跟我們保證他們會更小心, 才讓我放心些。蛛蛛,你要乖乖喔..


半年很快就過去了,期間新主人會寄些照片來給我們,偶爾也會用電話聯絡。
我想,蛛蛛應該已經適應新家了,就決定約幾個喜歡蛛蛛的人,再去探望他。
這次新主人把他養在他的小工廠,他變成了小胖狗。因為工廠緊鄰大馬路,常常沒事都待在室內。這個主人的養狗觀念,其實是屬於比較傳統的。也是很常見的,就是

狗應該要有大的活動空間(?)
不應該限制他的行動(?)

因此他常常讓蛛蛛放風,帶他去蹓時也不用牽繩,而且總是一叫不回,他說蛛蛛不喜歡牽繩,也無法坐機車,而且他的工作忙,平常就是餵他,蹓他。如果他犯錯了,或許會懲罰他。

聽到這樣我們不禁有點擔心起來了。因為其實這樣的養狗方式並不太好,容易造成狗狗的主從觀念錯亂。而現在的蛛蛛,其實是認為自己的地位比主人還高吧!
臨走前提醒主人最好看一下之前送給他訓練家犬的書,只是讓人最擔心的,是主人無法了解我們的用心.... 


今年五月多吧?接到新主人的電話,我所擔心的事發生了。他說,他的工廠收了,要換工作,沒辦法養狗了。然後又說,蛛蛛很野,教不動。 我問他們有沒有試著訓練他,他說訓練他們並不在行,也沒有時間...
最糟糕的是,他們原本想讓蛛蛛住在朋友家的農場,但是因為放著讓他跑,咬死別人的鴨子 了....
聽到這真是讓人覺得離譜,新主人問我們有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安置他,或是帶他回我這邊來。我說請他再考慮考慮,畢竟他養蛛蛛也一年多了,總是會有感情吧?

原本我想還有希望,前後也溝通了幾次,因為這是訓練的問題。然而在我朋友問他說,你現在對蛛蛛還有感情嗎?..他的回答是..

沒有了....




我不知道是養狗的新鮮感退去了,還是因為工作因素使然,讓他們放棄牠。
但是一個切確的聲音在我腦海裡響起:這個主人並不適合養狗。於是我告訴他們,這個週末把他載回來吧~
我會想辦法...

再次見到蛛蛛,我的心情卻是很複雜,退回的過程中主人一直跟我抱怨狗不好,教不動,還咬死別人的鴨,之前還有咬過工廠鄰居的小孩....等等....只是我都沒有回應...

跟他要回蛛蛛的一些晶片醫療資料後,我說這樣就可以了,他看我是騎機車來的,問我說,你要用機車載他嗎?....可是,他不給載...

我只能盡力的擠出我最後一點笑容說,沒關係我會想辦法,,們忙可以先回去了...

看著主人退回他們的車,還揮手想跟蛛蛛說聲再見,蛛蛛則是 一臉驚恐的想追過去, 一幅離別的光景..

而我只是拉住蛛蛛在他耳邊耳語.....

蛛蛛,別看過去,把他們忘了吧


就這樣,蛛蛛回來了...

他的表情看起來很失落,可是看到我,似乎又慢慢找回以前的感覺。又開始跟我撒嬌了,我拍拍大腿示意要他坐上我的機車,起先他還不敢,但是其實用點書上的技巧,他就穩穩的坐在車上了。然後載他到以前最常等我的地方去,接著再用牽繩做了簡單的帶領散步訓練。不一會 兒,蛛蛛就回復了當初穩重又聽話的蛛蛛了...

這時我的心理真是百感交集,說真的,沒有所謂的壞狗.....只有不稱職的主人罷了...

什麼樣的主人,養出什麼樣的狗,狗只是反映出你的一面鏡子...

週遭的朋友告訴我:他看到高登在外面耶.....我只能笑笑的說:是啊..他主人不想養他了,原本以為已經逝去的時光,現在又重新回來了。每天他又跟我跟得緊緊的,當我的隨身護衛,只是以前我是走路,現在我是騎車。他總是氣喘噓噓的在我後面追著,而我也總是刻意放慢速度,上班的路車少,倒是有 不少樹林,看著在陽光的細縫間奔馳的他,兩隻耳朵像翅膀一樣拍啊拍...真讓人想要發笑...

有時我趕著去做某事,把他老遠甩在後頭,他追不上了,就會自動回到我上班的大樓旁。有時我忙了一整個早上回去,他早已在那邊等到睡著了...

偷偷的靠近他......捏一下他的鬍鬚,他猛然驚醒,看到是我,又露出他的招牌笑臉~

阿...這是最讓人感到心情愉快的一刻...


前天上班途中,突然聽到有捕犬車在附近,我趕緊放下工作下樓去看。只見他睡眼惺忪的躺在我的機車旁。

那一天,我緊張地不敢帶他到處亂跑,還刻意把我的機車停在不顯眼的角落。因為蛛蛛會認我的車,我停哪他就睡哪。而聽說,接下來幾天可能都會有捕犬車來...

無論如何,像他這樣的好狗都不值得慘死在收容所裡.....



我想,時間又到了,該幫他再找個新主人吧~

但在這之前,我想跟未來的新主人講一些話:
蛛蛛是一隻難得一見穩重的狗。也因此,建立起正確的主從觀念是必要的!!

請放開您的心胸,接納一些訓犬的觀念。
首先:
1.狗狗的生活環境,廣大的活動空間並不是必要的,一般人總是從平面媒體獲得這樣錯誤的印象~

一個安穩的窩,以及定時的與人互動與活動才是正確的。
 因為您要的,不是一隻野生的動物!!

2. 蹓狗時不用牽繩,其實是錯誤的做法!就跟開車不繫安全帶,或是騎車不戴安全帽一樣。
在台灣,車多擁擠,不用牽繩而遭輾斃的意外比比皆是~
更甚者,這是放任狗狗在外鬧事不負責任的做法!對狗而言, 他只能依照他的本能,地盤性來行動。也因此,他不會了解人類所謂的對與錯~

3.很多人忽略牽繩的重要性!牽繩是建立起正確主從關係的重要物件!就跟駕馭汽車的方向盤一樣。許多訓練,都是從牽繩做起。他可以告訴狗狗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錯的,也可以讓狗狗建立起對主人的信賴。如最基本的帶領散步~

4.請以鼓勵代替懲罰~
想想家裡的小朋友,如果從小就看到大人動手動腳的,是不是也會變得性格怪戾呢?



請不要忽略訓練的重要性,也不要畏懼訓練的困難(其實並不難)~

其實說穿了,真正訓練的對象是您(主人)!!

訓練的過程則是教您如何正確對待這一隻狗狗,了解您的狗狗。許多人其實不知不覺變成了狗狗的"僕人",是因為他們不了解主從的重要性。因為他們沒有與狗作任何溝通,如此倒不如去買個狗狗玩偶來得方便~

狗是人類最忠實的伴侶,因為在這麼多動物裡,他是那麼容易親近人類,與人類溝通。狗狗踏進您家門的那一刻起,就是您家中的一份子。

好好的對待他,與他做心靈的溝通,而且請注意他的飲食健康,這樣才是個好主人,也才會調教出好狗狗。

蛛蛛的憨厚,忠心,穩定與貼心都是讓人感到無比溫暖的。別看他平常懶懶的愛睡覺,當你心情不好時,他懂得安慰你,帶給你笑容,其實他就是你尋找多時的"最佳伴侶"~

 

如果您已經準備好,願意讓蛛蛛進入您生活,願意鐘愛蛛蛛一生,請與我連絡,謝謝。
聯 絡人:李小姐(0952335544)
Email:chiahua66@gmail.com 
認養地點:中壢市五權路
我們不求任何報酬,只希望給狗狗們一個溫暖的家
建構日期:2007.8.30。重製:2010.05.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